西洞庭管理区2019年财政总决算分析

2020-07-06 09:30 来源:区财政局
字号:【

2019年,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以赴稳增长、防风险、惠民生、促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圆满实现预期目标,经济社会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我区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财政目标任务,坚持以“抓收入、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为工作主线,依法聚财、理财、生财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一)财政收入决算情况

2019年,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147万元,同比增长1.62%。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045万元,上划中央收入6911万元,上划省级收入219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务部门完成2738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93万元,增长0.71%;财政部门完成收入676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51万元,增长5.48%。

 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5045万元,同比增收1292万元,增长5.4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17711万元。

全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753万元、加返还性收入410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292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6754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调入3000万、债券转贷收入4900万元、上年结余2323万元,收入总计89056万元。

(二)财政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85131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82万元,增加-0.56%。具体到科目情况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224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3205万元、教育支出631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123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5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09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40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59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121万元、农林水支出9097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1832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987万元、商务服务业等支出383万元、金融支出34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66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688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7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75万元、其他支出23万元、债务付息支出646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8513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1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00万元,财政支出总计86141万元。

(三)财政收支决算平衡情况

2019年,财政收入总计89056万元,财政支出总计86141万元,收入减去支出,年终滚存结余为2915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我区基金预算收入1488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82万元,上年结余249万元,债务转贷收入3000万元。我区完成基金预算支出1501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1万元,调出资金3000万元。

政府性基金收入合计18316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18079万元,收入减支出,基金年终结余237万元。

三、2019年全区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一)增强征管合力。

加强税收挖潜。积极建立信息交流与共享的工作机制,各相关部门定期向税收征收机关传递所有涉税信息,全方位加强税源管控;坚持“先税后证、先税后审、先税后付”,认真落实税收属地管理机制,防止税收走漏。

(二)抓好财政管理,不断提升工作绩效。

一是加强财政资金统筹。按照“以事定支,钱随事走”的原则,促进各部门专项资金的统筹整合。建立编制中期规划、实行跨年预算平衡的新型预算控制方式。二是积极构建“六位一体”财政运行新机制。以财政信息化为支撑,推进绩效评价、资产管理、投资评审、财政监督、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与预算管理事前、事中、事后的有机结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继续抓好预决算公开工作。健全信息披露机制,细化公开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强化财政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完善财政内部控制制度,推行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六是坚持厉行节约。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因公出国、会议、培训等经费管理办法,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六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公务卡消费。

(三)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升能力素质。

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全面提升财政干部履职尽责本领,在全区财政系统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一是讲政治。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保持政治定力,坚守信仰高地,筑牢思想根基。二是练本领。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常学常新、常学常思、常学常用。加大干部培训力度,立足新对象、新知识、新方法,打造与现代财政相匹配的干部培训体系。三是树新风。按照共创、共建、共享的理念,扎实推进机关文明单位创建,进一步美化环境、优化服务、亮化形象,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四是守廉洁。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积极发挥财政局党组的核心作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完善财政部门反腐倡廉长效机制。

2019年全区财政工作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和挑战,有力保障了全区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为:受经济下行和政策性减收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区财政收入已进入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支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实现保重点、保民生、保运转的支出压力持续增加,原有支出难以消减,新增支出不断涌现,收支矛盾更加突出,预算平衡压力极大。面对这些困难,我们将以积极的姿态、改革的思维、务实的举措积极应对,并坚决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附件:2019年财政总决算.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