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农业农村局 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财政局关于印发《2021年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号:【

西农联〔2021〕7号

相关新型经营主体:

现将我区《2021年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农业农村局  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财政局

                             2021年9月27日

 

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

2021年度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实施方案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2021 年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一号文件明确要求,要全面推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升乡村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新形势下推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有利于优化农业生产布局,有利于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加强乡村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从源头加快解决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问题。根据部署安排,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注重需求侧管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紧紧围绕保供给、减损耗、降成本、强产业、惠民生,聚焦鲜活农产品产地“最先一公里”,以鲜活农产品主产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脱贫地区为重点,坚持“农有、农用、农享”的原则,依托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设施建设,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健全农产品供应链,增加优质绿色和特色农产品供给,完善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民稳定增收,更好满足城乡居民农产品消费需求。

二、基本原则

1.统筹布局、突出重点。坚持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相结合,综合考虑地理位置、产业布局、市场需求和基础条件等因素,重点支持鲜活农产品主产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以及脱贫地区,实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优先支持当地政府重视、有迫切建设需求、发展潜力大且居于运营产地市场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

2.市场运作、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坚持投资主体多元化、运作方式市场化、设施利用效率最大化原则。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通过财政补助、金融支持、发行专项债、电价优惠、用地保障等政策,采用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形式,带动社会资本参与建设。

3.科技支撑、融合发展。坚持提质改造与新建并举,以产地新增设施补齐缺口为主、存量设施整合提升为辅,提高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能力及冷链物流服务有效供给水平。采用新基建思维推动应用先进技术设备,鼓励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构建产地市场信息大数据,引导发展电子商务等新业态。促进产地市场与消费需求相适应,融入一体化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体系,形成可持续发展机制。

4.规范实施、注重效益。坚持“农有、农用、农享”,立足各地实际,规范实施过程,完善标准体系,加强监督管理,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科学规划布局,提高使用效率,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完善优农惠农机制,提升生产经营效益。

三、建设目标

支持我区符合要求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完善相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运营的田头市场建设,明显提升鲜活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能力,显著降低鲜活农产品产后损失率;全面增强经营主体商品化处理能力,大幅提高鲜活农产品附加值;全面促进仓储保鲜冷链信息化与品牌化水平;更加顺畅产销对接,明显增强主体服务带动能力,大幅提升“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能力。

四、建设重点

1.实施范围。2021年,在全区范围内重点围绕蔬菜、水果,兼顾薯类、食用菌、茶叶、中药材等地方优势特色品种开展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

2.实施主体。依托县级及以上示范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和已登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下简称“实施主体”),优先支持在田头市场、乡镇产地市场开展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的实施主体。失信惩戒对象不得参与项目建设。

3.补助标准。实行总造价和单个主体“双限”比例,不超过建设设施总造价的30%进行补贴,且单个主体补贴规模不高于 100 万元(具体补贴标准见附件 2)。对农民合作社获得的财政直接补助形成的资产,要量化到全体成员并记载在成员账户中。

五、建设内容

实施主体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建设设施类型和规模, 在产业重点镇和中心村鼓励引导冷链设施建设向田头市场聚集。

 预冷库:为采收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在贮藏、运输或加工前迅 速去除田间热和呼吸热,建设土建式或组装式预冷建筑(构)物。 冷敏类果蔬和要求缓慢降温的果蔬不能用预冷库。

节能型机械冷库:包括高温冷藏库(-2℃~16℃)和低温冷藏库(-25℃~-15℃)两种,果蔬贮藏一般用高温库,低温库适 用于速冻蔬菜贮藏。可新建土建式或组装式建筑结构的冷库,也 可将闲置的房屋、厂房等改建为冷库。

节能型气调贮藏库:建设气密性 较高、可调节气体浓度和组分的气调贮藏库,配备专用气调设备, 对商品附加值较高的产品进行气调贮藏。

通风贮藏库:在马铃薯、甘薯、山药、大白菜、胡萝卜、生 姜等耐贮型农产品主产区,充分利用自然冷源,因地制宜建设地 下、半地下贮藏窖或地上通风贮藏库,采用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 相结合的方式保持适宜贮藏温度。

六、实施程序

按照自愿申报、自主建设、定额补助、先建后补的程序,支持实施主体新建或改扩建设施。区农业农村和财政部门按照工作流程,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实行从申请、审核、公示到补助发放的全过程线上管理。

1.项目申报。根据区农业农村局发布的通知要求开展申报工作。实施主体下载“农业农村部重点农产品市场信息平台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信息系统APP”或“农业农村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系统 APP”,及时开展申报。实施主体按规定提交申请资料,对真实性、完整性和有效性负责,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2. 过程审核。区农业农村局严格过程审核,公示实施主体,对未通过审核的主体及时给予反馈。

3. 资质审核。实施主体自主选择有施工资质证明的施工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对施工单位的资质(包括营业执照、中国制冷设备安装及维修服务企业资质证书以及安装工人证书等)进行审核、备案,未在2021年9月30日前进行审核备案的施工单位视为不符合建设条件。

4.开工建设。线上申报、审查通过后开始组织实施。实施主体要采购符合标准的设施设备及配套附属设施设备,承担相应的责任义务,对建设的产地冷藏保鲜设施拥有所有权,可自主使用、依法依规处置。设施建设、设备购置等事项须保留相应的佐证材料。

5.竣工验收。实施主体完成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后,向区农业农村局提出验收申请,区农业农村局聘请湖南省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对设施建设的规范性、申报内容的一致性、技术方案的符合性等开展核验。验收佐证材料必须装订成册,包含以下内容:

①施工合同;

②用工名单与支付劳务费用详单;

③设施设备采购与收货清单;

④合法票据;

⑤照片(项目实施前、中、后参照物相同)与视频等各项原始凭证;

⑥区农业农村局依据项目类别和技术参数要求,组织现场实地验收并填写《湖南省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工程验收表》(见附件 3);

⑦实施主体需现场出示并提供《验收主要技术参数及注意事项》(见附件 4)中所需的证明材料,材料内容必须与实物相符;

⑧库容量的计算方式为测量库内净空。验收组成员及专家在《湖南省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工程验收表》上签字,一式四份(一份交省农业农村厅备案,区农业农村局保留一份,一份用于报账,一份实施主体保留);

⑨将《湖南省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工程验收表》扫描上传至“农业农村部重点农产品市场信息平台 APP”。

6.资金兑付。验收合格后向实施主体兑付补助资金,并公示补助资金发放情况。

7.强化监督检查。区农业农村部门建立健全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管理制度,加强申报、立项、建设、验收等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督,定期调度、发布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使用进度,根据实施进展及时开展现场督查指导。要充分发挥湖南省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作用,加强督导评估,强化政策实施全程监管。

七、进度安排

严格按照《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1年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积极主动推进项目实施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项目实施任务。

1、在9月15日前将拟实施主体名单、项目类型、规模,以及审定的县市区实施方案分别报市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备案。  

2、在9月30日前完成拟建项目的审批、公示;

3、12月20日前完成项目验收及资金兑付;

4、12月30日前完成项目实施情况总结与绩效评价;

八、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区农业农村局将调整充实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局长刘玉文任组长,副局长叶征云任副组长,有关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场与信息化股,负责具体指导调度全区项目建设工作。健全工作协作机制,组建项目工作专班,切实做好项目申报、资格审查、公示、审核、验收、资金兑付等工作,组织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保证工作方向不偏、资金使用规范,建设取得实效。

2.加大政策扶持。严格执行国家支持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的投融资政策,建立和完善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切实用好财政专项资金开展建设,鼓励整合涉农资金加大支持力度。加大用地支持,切实落实农业设施用地政策,将与生产直接关联的分拣包装、保鲜存储等设施用地纳入农用地管理;鼓励通过入股、租用等方式将村集体闲置房屋、废弃厂房或经营性建设用地等用于设施建设;各乡镇(街道)要加强与电力部门沟通,落实农业生产用电价格优惠政策,推动加大供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公共投入力度。在明确设施产权归实施主体所有、合理 确定合作方式和收益分配的基础上,鼓励实施主体与批发市场、 商超零售、邮政快递、电商平台等企业开展运营合作。指导专业合作社将财政资金支持形成的项目资产股份量化到集体组织成员,建立投资保障、运营管理、政府监管的长效运行机制,试点 示范、重点支持田头公益市场。

3.严格风险防控。区农业农村局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设施建设内部控制规程,强化监督制约, 开展廉政教育,压实实施主体直接责任,严格验收程序,确保设施建设质量。要逐项工作、逐一环节梳理查找风险点,针对性地 制定防控举措。对倒卖补助指标、套取补助资金、搭车收费等严重违规行为,坚决查处。对发生问题的地方要严肃查明情况,按规定抄送所在地纪检监察部门,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要严格资金监管, 建立健全项目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检查、绩效考评监督等制度, 补助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对实施主体加强信用管理,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实施主体对建设过程和使用过程的安全工作负全部责任。区农业农村局投诉咨询电话:0736-7508771。

4.加强宣传示范。区农业农村局要做好标识标牌的挂牌工作,通过发放明白纸、举办培训班、现场指导和建设样板库等方式,开展专业化、全程化、实用化培训,提升政策实施效果。鼓励结合实际开展农产品产地市场信息数据采集,加强与邮 政、快递、电商等企业合作,促进区域内设施资源整合,实现上游产品和下游服务高效对接,拓展延伸产业链供应链。要及时总结先进经验,综合运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渠道强化宣传,推出一批机制创新、政策创新、 模式创新的典型案例,切实发挥试点示范带动作用。

5、严格资金管理。严格按照中央财政项目资金管理要求,设立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补贴项目资金专账,专人管理,严禁截留、挪用,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同时建立严格的档案管理制度,项目文件、表册、技术资料、账务资料要及时归档。设立档案资料收集及管理人员,负责及时搜集项目实施建设的有关资料与材料,按项目工程建设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及时归档,为项目顺利实施与检查验收提供可靠详实的档案资料。

 

附件:

1. 2021年湖南省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需求摸底表(样表)

2.鼎城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补助标准参照表

3.鼎城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工程验收表

4.验收主要技术参数及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