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委员会关于印发《西洞庭管理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号:【

西发〔2022〕9号


各基层党(工)委、党总支部、党支部:

现将《西洞庭管理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委员会

2022年12月19日


西洞庭管理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党中央作出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省委、市委相继下发通知,对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区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传达学习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全区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总体安排。根据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安排部署,为切实做好我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平实务实、精准精确、高质高效,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把学习宣传的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全力推进“一城一园一区”建设而努力奋斗。

二、主要内容

(一)深入开展学习培训。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广泛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区级领导特别是区党委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基础上,切实抓好所在党组织、所分管部门、所联系单位的学习。各基层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全面系统制定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学习研讨。区党校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及时举办学习培训班,分批次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各基层党支部要采取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推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各中小学校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点内容。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辅导材料开展学习培训。

牵头单位:组宣部、办公室、党校、工青妇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工)委、党总支部、党支部

(二)精心组织集中宣讲。从现在起到明年初,结合我区实际,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精心做好市委宣讲团来西宣讲报告会的服务保障工作。结合领导干部联点制度安排,组织区领导到各基层党组织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区党委班子成员要到分管单位及分管领域、基层联系点亲自开展宣讲,各部委办局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宣讲,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迅速组建区、镇(街道)两级宣讲团深入开展集中宣讲,实现宣讲全覆盖。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融媒体中心等平台,面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开展“送理上门”微宣讲活动。创新开展以座谈会、屋场会等形式为主的基层调研式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校园、进“两新”组织、进网站,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全区各地。

牵头单位:组宣部、机关党委(园区党委)、教育局、各街道(镇)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工)委、党总支部、党支部

(三)扎实推进新闻宣传。坚持网上网下同频、内宣外宣同步,全媒体全方位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区融媒体中心的主力军作用,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开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专栏,策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系列报道,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特色的报道、评论和理论文章。区融媒体中心要组建高质量的采访小分队,深入基层一线调研采访,注重选树先进典型、总结推广经验。充分发挥网络传播效应,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西洞庭实际紧密结合,策划推出角度好、切口小、形式新、内涵深、叫得响的新媒体产品,全面展示西洞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精心组织对外宣传,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结合各单位中心工作和对外经贸文旅活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对外宣介。

牵头单位:组宣部、融媒体中心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工)委、党总支部、党支部

(四)积极组织研究阐释。组织开展主题理论征文活动,在区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推出一批学用党的二十大精神优秀研究成果、理论文章和心得体会。积极向常德日报理论版推介全区各级党组织学用党的二十大精神优秀理论文章、学习心得体会,交流研究成果,深化思想认识。

牵头单位:组宣部、融媒体中心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工)委、党总支部、党支部

(五)统筹抓好贯彻落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做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各领域,转化为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建设的科学思路、务实举措和实际成效。要筑牢政治忠诚,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提升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强化担当作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扎实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大力实施“六大专项行动”,大力推进“一城一园一区”建设,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进一步践行初心使命、增进民生福祉。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加快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思想政治、干部队伍、基层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牵头单位:办公室、纪委、组宣部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工)委、党总支部、党支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省委和市委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区组宣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相关工作结合起来;要统筹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切实抓好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网络宣传等,营造全社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二)坚持正确导向。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奋进力量。要严格按照党中央精神、省委和市委要求全面准确开展宣传,牢牢把握主导权、话语权。要重点加强对热点敏感问题的阐释引导,全面客观、严谨稳妥、解疑释惑、凝聚共识。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强化宣传文化阵地管理,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

(三)强化工作质效。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实际,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要创新形式载体,善于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的方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增强学习宣传的质量和实效。要认真梳理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战略部署、战略举措,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科学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区纪委要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要及时报告区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