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洞庭管理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的解读

2022-12-20 10:11 来源:区办公室
字号:【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党中央作出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省委、市委相继下发通知,对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区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传达学习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全区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总体安排。根据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安排部署,为切实做好我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工作,制定本方案。

二、工作总要求

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把学习宣传的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全力推进“一城一园一区”建设而努力奋斗。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分为5个部分,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分了工作任务。每项工作都明确了相应单位具体负责,实行牵头部门抓总揽、其他部门配合实施的工作机制。主要内容如下:

(一)深入开展学习培训。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广泛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牵头单位:组宣部、办公室、党校、工青妇;责任单位:各基层党(工)委、党总支部、党支部。

(二)精心组织集中宣讲。从现在起到明年初,结合我区实际,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牵头单位:组宣部、机关党委(园区党委)、教育局、各街道(镇);责任单位:各基层党(工)委、党总支部、党支部。

(三)扎实推进新闻宣传。坚持网上网下同频、内宣外宣同步,全媒体全方位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牵头单位:组宣部、融媒体中心;责任单位:各基层党(工)委、党总支部、党支部。

(四)积极组织研究阐释。组织开展主题理论征文活动,在区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推出一批学用党的二十大精神优秀研究成果、理论文章和心得体会。牵头单位:组宣部、融媒体中心;责任单位:各基层党(工)委、党总支部、党支部。

(五)统筹抓好贯彻落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各领域,转化为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建设的科学思路、务实举措和实际成效。牵头单位:办公室、纪委、组宣部;责任单位:各基层党(工)委、党总支部、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