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洞庭管理区发扬“四敢”精神打好“发展六仗”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解读

2023-04-05 11:02 来源:区办公室
字号:【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全面贯彻省“两会”及省政府全会工作部署,切实发扬“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四敢”精神,以打好打赢经济增长主动仗、科技创新攻坚仗、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安全生产翻身仗、重点民生保障仗等“发展六仗”为关键抓手,强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打好发展“六仗”总体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3〕2号)和《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德市发扬“四敢”精神打好“发展”六仗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常政办发〔2023〕2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目标

《实施方案》明确了六大发展目标:(一)经济增长提质扩量。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均增长1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二)科创赋能持续强化。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增长1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三)发展环境争创一流。(四)重大风险基本可控。(五)安全生产稳中向好。(六)民生保障精准有力。

三、主要内容

1、《实施方案》共有六项重点任务:(一)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推动高质量发展固本强基。(二)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助力高质量发展蓄势储能。(三)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护航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四)打好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守牢高质量发展红线底线。(五)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确保高质量发展平稳有序。(六)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实现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

2、《实施方案》围绕六项重点任务,成立由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任指挥长,各分管区领导任副指挥长,全区各行政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西洞庭管理区打好“发展六仗”指挥部,每个仗都成立工作专班。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区办公室主任兼任。

细分制定了六个工作方案:《西洞庭管理区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工作方案》、《西洞庭管理区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工作方案》、《西洞庭管理区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工作方案》、《西洞庭管理区打好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工作方案》、《西洞庭管理区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工作方案》、《西洞庭管理区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工作方案》,每个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实化目标任务。每项工作都明确了相应单位具体负责,实行牵头部门抓总揽、其他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