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管委班子“三送三解三优”行动方案》的通知

字号:【

西管办发〔2023〕11号

 

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管委班子“三送三解三优”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镇),部委办局、企事业及驻区单位:

《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管委班子“三送三解三优”行动方案》已经区管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7月7日

 

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管委班子“三送三解三优”行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的系列安排部署,根据《中共常德市人民政府党组班子“三送三解三优”行动方案》(常政办发〔2023〕1号)要求,经区管委研究,决定从2023年5月至2024年1月,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信心,解基层之难、解企业之难、解群众之难,优作风、优服务、优环境“三送三解三优”行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党委工作安排,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锚定全面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统筹“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发展六仗”“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行动”和“六大专项行动”,把“三送三解三优”行动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并同大兴调查研究、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年结合起来,以落实中央、省、市、区出台的系列稳增长政策为主线,以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为重点,以解决基层、企业、群众的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为目标,集中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确保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二、主要任务

(一)推动政策落实。积极对接政策,紧盯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发展规划等确定的主要目标、重大政策、重点任务,主动加强与省直厅局和市直机关的汇报衔接,掌握前沿动态信息,提前做好政策对接、项目储备、资金争取等工作。精准推动政策,区管委领导班子成员要督促分管部门单位对标市“三送三解三优”行动政策清单,围绕企业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全面分类梳理已出台的政策,更新汇编惠企政策“口袋书”,并抓好实施细则、申报指南等配套文件制定,与政策文件同发布、同实施。充分运用政策服务平台、政务APP、微信公众号、融媒体、网络短视频等平台广泛宣传政策,通过政策业务培训、一线调研送政策等形式,“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推送政策,推动政策“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同步发力,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全面执行政策,全力推进稳经济增长“30条”、优化营商环境“15条”、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20条”等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要简化政策兑现流程手续,持续加强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政,为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注入更多动能。

(二)化解困难问题。解基层之难,持续开展“下基层、访民情、守底线、促发展”活动,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局面打不开的领域和地区调研,研究制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基层动力不足、经费不够、人才紧缺等具体问题。大幅精简会议、文件和活动,严格执行“无会日”“无会周”制度,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给基层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抓发展。解企业之难,重点围绕解决工业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统筹做好调研摸底、政策支持、精准帮扶等工作。切实加强政企沟通,通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进园区企业调研、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反馈等形式,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掌握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回应企业诉求。推动涉企收费清单公示常态化、制度化、精准化,建立健全“各项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的长效管理机制;深入开展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围绕行业共性问题和企业个性问题,研究针对性政策措施,做好资金、用工、用能、用地、供应链等要素保障,着力破解成本上涨、生产经营、市场需求、要素供给、管理提升等方面的问题。切实加强“宜商直通车”点对点助企纾困,进一步畅通企业诉求渠道、优化服务机制、增强服务质效,全力助推企业加快发展。解群众之难,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了解情况,拿出有效措施,结合办好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和区内“十件实事”,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统筹抓好农民工、低收入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稳住就业基本盘。着力解决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问题,开展残疾人关爱服务,提高困难群体救助标准,将更多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深入推进重点流域污染整治,着力整治大气、水体、土壤污染,统筹城乡环境共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三)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政务服务环境,深化“一网通办”,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跨域办理、跨层联办、全市通办,探索扩大“跨省通办”事项和范围,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强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及“政企通”专席功能,组织开展好“市长、县市区长(主任)、局长走进12345热线”活动,现场接听热线电话,了解社情民意,解决具体问题。用好“湘易办”超级服务端常德专区,营造办事便捷的政务环境。提升要素配置环境,深入推进“用地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实行“容缺办理”“同步并联”“限时审批”等制度,加大用地保障力度,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全面推广市政报装“6×3”一体化联办模式,强化水电气网等要素保障支撑。推动各银行机构围绕全市产业链核心企业、产业项目开展供应链融资创新,充分发挥常德金融超市平台作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升法治保障环境,全面构建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依法从严打击“衣食住行”市场中的乱象、金融领域非法集资、工程建设领域恶意竞标和强揽工程等破坏市场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格落实涉企检查备案制度,全面推行“湖南营商码”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防止检查过多过滥。

三、组织机构

建立区级“三送三解三优”行动推进机制,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智勇总牵头,区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辛勤具体负责协调调度,区管委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区级推进机制下设工作专班,负责统筹日常工作,区办公室主任孟维任工作专班主任,区人大政协联络办主任朱亮任常务副主任,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区办公室,区办公室副主任颜敏发任办公室主任。工作专班从区办公室、区发改局、区科工局、区财政局、区商务局、区行政审批局、两西税务局各抽调1名工作人员,实行集中办公,负责实施方案制定、发现问题交办、相关信息报送、成绩经验总结等工作。

四、工作机制

(一)建系信息调度机制。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区管委领导班子成员行动开展情况由区办公室及时向工作专班报送,重大问题即时报送。“周调度”聚焦政策落实、困难化解、服务提升等动态进展,突出行动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和新思路新举措,反映基层运转、企业经营、民生保障等困难。“月通报”全面总结展示行动进展、工作成效,通报机制建立、政策落实、信息报送、宣传引导、问题办理等工作情况以及干部作风纪律等问题。各区直单位、街道(镇)于每周一、每月23日前分别将工作情况报区工作专班,由区工作专班汇总后报市工作专班。

(二)建立问题交办机制。区办公室负责统一收集区管委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分管单位日常工作调研走访发现的问题;区工作专班会同区信访局收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各类网络问政平台、线上线下信访等渠道企业、基层、群众反映和投诉的问题。所有问题由区工作专班统一梳理、分析、汇总,建立问题清单,按照“一周一交办”原则,对照职能职责“集中式”交办给“发展六仗”工作专班、区直部门、街道(镇),并对问题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新收集的问题及时纳入清单,已解决的问题及时办结销号。

(三)建立督导回访机制。用好通报、约谈、考评、问责等手段,加强政策落实、问题整改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通过实地回访电话抽查、线上问卷调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了解广大基层干部经营主体、人民群众的真实感受。及时对问题解决情况开展“回头看”,定期对服务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督促责任单位举一反三抓好相关问题整改。

(四)建立宣传通报机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加大对国家、省、市、区系列惠企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对行动中行之有效,深受基层、企业、群众欢迎的好做法、好举措、好经验进行总结推广,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区工作专班根据工作实际,对措施务实、成效突出的部门予以通报表扬,对进展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三送三解三优”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民心工程,作为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实践,作为推动重点工作、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凝心聚魂铸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压紧压实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

(二)强化协同配合。区工作专班要加强“三送三解三优”行动的统筹调度,推进行动走深走实。各单位要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对照职能职责抓好本系统、本地区各类问题化解。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以及对企业群众反映的普遍性问题、涉及多部门的难点问题等,牵头责任单位要切实担责履责,相关责任单位要积极配合,主动协调沟通,形成工作合力。

(三)确保行动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建立政策、问题、交办“三张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各级各相关单位要大力推行“137”工作法,确保问题“即交即办”,对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不等不拖、当即解决;对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对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制定解决方案,明确措施、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四)切实改进作风。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不增加基层、企业、群众负担。以“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推动干部作风持续转变,为企业、群众提供“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的“店小二”式服务,真正为基层、企业、群众解“事”结、化“心”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