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1-02-03 15:07 来源:区行政审批局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政务公开办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方面。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管理委员会网站(https://xdt.changde.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行政审批局,电话7505361。

一、总体情况

我区始终秉持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部署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公开、重点公开,创新公开,为政府和群众搭建了良好沟通平台。根据《条例》相关要求,我区已设立了西洞庭管理区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区管委会政务公开工作,2020年根据实际工作调整,由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兼任政务公开办主任,有一名兼职工作人员。截至2020年底,西洞庭管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1.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加强主动公开,不断扩大公开范围。2020年,区管委会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40条,集中公开疫情防控、财政资金使用及监管、复工复产、稳岗就业、减税降费、乡村振兴等热点信息等多个方面,共发布“政府文件”11条,“政策解读”18条(转载7条),政策法规7条,“规范性文件”2条,“规划计划”4条,“计划总结”1条,“财政信息”122条。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政务公开专区,主动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同时也方便群众进行咨询和信息查询,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公开范围明显扩大。

2.及时回应群众依申请公开。畅通群众依申请公开渠道,在区政府网站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群众可以直接在网上进行咨询申请,2020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1件,行政诉讼0件,已全部按程序及时办结。在政府网站开辟互动交流专区,进行调查征集,受理网民咨询、建议和投诉,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区进行征集调查4期,收到意见75条,领导信箱收到来信2件、市民留言12件。

3.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和平台建设。把建设好区管委会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任务,全面整改提高信息发布水平,规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针对经济发展、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复工复产等涉及居民企业重大利益关切的事项,通过区管委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区电视台、各类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告栏等多渠道、多方式、全时段开展公开公示,以助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西洞庭管理区”及时准确公布疫情防控信息,广泛转发疫情防控的政策解读、知识科普,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编发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农业生产类相关系列新闻资讯报道、典型报道达500余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微信公众号“西洞庭管理区”不断完善页面菜单设置,丰富信息内容和分类,围绕中心工作,开辟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产业立区”、“2020年经济工作会”专栏。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发布政务、资讯、便民类信息1780条,其中视频类信息145条,政府网站全年访问量达212652次。

4.强化政务公开指导监督。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行政事业单位2020年度绩效评估范围。明确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确保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落实到人。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文件要求,严格执行信息先审后发制度,确保内容安全,做到内容更新准确及时,运维管理安全有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增11

1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0

3429.4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政务公开范围不够深化,范围不够广,机制仍需完善,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多数为兼职人员,兼顾多项工作,影响工作效率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放管服”改革以及政府网站、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要求,一是加强对领导干部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理论知识水平,提升业务能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强化政策解疑、回应、引导能力;二是继续做好政策解读工作,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等多种形式予以展现,使公开形式更加丰富多样;三是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完善信息公开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强化政务公开第一平台暨管委会网站的常态化监管,认真谋划,保障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稳步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行政审批局

 2021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