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03-19 15:34 来源:西洞庭管理区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政务公开办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西洞庭管理区政务公开办,电话7508818。

一、概述

根据《条例》相关要求,我区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西洞庭管理区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区管委会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全区各街道(镇)、部委办局和企事业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区办公室主任兼任政务公开办主任,有两名兼职工作人员,全区各街道(镇)、部委办局和企事业单位办公室负责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主任兼任政务公开专干。制定了《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政务公开负面清单》,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截至2017年底,西洞庭管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印发《西洞庭管理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促进早落实。调整充实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区党委副书记、区管委会主任任组长,区直政务公开重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职责明晰,任务目标明确,工作安排具体,形成“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处处求实效”的良性工作格局。

(二)强力推进“五公开”,增强政务透明度

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要求,我区不断健全公开属性确认制度,推动在全区公文流转程序中落实公开属性确认环节。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畅通受理渠道,加强流程监管督查,通过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推进机关依法行政。加大“五公开”信息公开力度,区管委公开决策类信息300多条,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信息500多条。

(三)深化重点信息公开,促进社会发展

按照《2017年常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点加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信息公开。区管委公开重点领域信息800多条,包括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及监管、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与民生、惠民政策、棚改拆迁、招商引资、产业培训、降低企业税负负担等。特别是针对我区2017年棚改量大且棚改涉及居民重大利益关切的特点,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公开公示,助力棚改工作有序、平稳推进。我们在区电视台、网站开辟专栏,定期介绍棚改政策、棚改动态,在31个棚改小片区均开设宣传栏,张贴《常德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西洞庭管理区棚户区改造实施方案》、《西洞庭管理区鼓励货币化安置棚改居民购买区内新建住宅类商品房实施方案》等文件,及时公开公示棚改户姓名、认定面积、补偿金额等信息。通过广泛有效的公开公示,增进了群众理解和信任,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和认可,形成了支持和配合棚户区改造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完善公共平台,提升信息服务能力

在2016年区管委网站改版升级的基础上,2017年我区对网站栏目进行了规范整理,进一步推进网站数据整合,逐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融合度,进一步加强对网站“热点关注”“综合动态”“政务信息指南”“政策解读”等网站栏目建设。加强政务微信公众平台建设,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平台。2017年区管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新闻动态类消息260多条,公布各类政府信息140多条。加强区直部门、乡镇(街道)移动端公共平台建设,目前,全区已有公安分局、环保局、组宣部、城管局等部门设立了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在强化日常管理的基础上,保障维护更新。各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基本做到了每日更新或者每周更新不少于两次。依托网络,深入推进网上政务服务,2017年度共受理网上政务332件,办结332件,确保办结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西洞庭管理区2017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61条,其中网上公开97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98%。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方面,区管委会及各部门主要公开以下内容: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等。一镇两街道主要公开以下内容: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等。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载体、渠道拓展方面,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微信公众号、公开栏、主任热线、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同时,在管委会办公楼、各独立院落部委办局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为个人和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西洞庭管理区2017年度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信函申请1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100%是涉及收地拆迁。

在已经答复的1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答复数”1件,占总数的100%,主要涉及收地拆迁等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西洞庭管理区2017年度共接受咨询862次,主要是现场或者来电咨询。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6.5万余次,群众最关心的信息主要是:招商引资、棚户区改造、拆迁补偿和各类惠民政策,土地承包情况、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迎丰大道沿街立面提质改造、广益路西延、S224改线、引水入西、沙河综合治理等重大建设工程招投标及建设情况;各类收费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西洞庭管理区2017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由管委会主任负责主持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区党委办、管委办主任兼政务公开办主任,管委办1名秘书、政府网站1名技术人员兼政务公开办工作人员。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财政预算1.2万元,实际开支1.2万元,主要用于网站升级改版、日常维护,购买公开工作相关设备。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情况:本年度没有这方面的开支。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本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

七、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一)关于《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落实情况。一是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价制度,健全行政决策责任追究机制。二是完善了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度。按要求开展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完善了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三是严格实施行政执法程序。认真落实行政执法的基本程序,加强对行政裁量权的管理,提高办事效率。

(二)办事公开情况。相继建立并完善了咨询、公示、信息发布、投诉、反馈、处理和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对收费项目、价格和政策依据、办事程序和时限、岗位规范和纪律服务承诺和监督渠道等广泛公开公示。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公开的信息不能完全满足公众需要,与人民群众的网上互动渠道有待增加等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有待进一步加强,少数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还不到位,在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应付主义现象;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有待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没有形成统一协调的机制,没有形成合力。三是区管委会门户网站的栏目内容还不完善,如未开辟市民论坛。

2018年,我区将按照国家、省、市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弥补短板,进一步抓好统筹协调,进一步组织督导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持续、规范推进,把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