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03-13 16:20 来源:西洞庭管理区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西洞庭管理区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电话7508818。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6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西洞庭管理区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西洞庭管理区政务公开电子阅览室、政府信息查阅室等。制定了《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截至2016年底,西洞庭管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1.工作机构情况。西洞庭管理区政务公开办公室为西洞庭管理区办公室组成部门,负责管理区管委会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全区各街道(镇)、部委办局和企事业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区办公室主任兼任政务公开办主任,有两名兼职工作人员。全区各街道(镇)、部委办局和企事业单位办公室负责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主任兼任政务公开专干。

2.强化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2016年我区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一是提升考核规格,充分发挥绩效评估这一指挥棒的作用,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并加大考核权重。二是明确责任,今年8月中旬召开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学习传达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对管理区政务工作进行了部署。结合管理区实际,制定了《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公开的详细内容和责任单位等事项。三是加强督导,今年8月和12月初先后安排两次督促检查,对工作落后的单位及时进行指导,促进提高,确保平衡发展。

3.依法依规推进公开,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凡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必须公开的内容都一律公开,尤其在迎丰大道提质改造、广益路西延、棚户区改造等工程招投标、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政府机构和人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做到了依法及时、全面、主动公开、增强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今年的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人员招聘、以迎丰路提质改造、广益路西延、棚户区改造为代表的工程设计、监理、施工招投标,都严格按相关法规在网上公开,接受监督。管理区的重大决策、重大事项、财务等采取了适当形式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西洞庭管理区2016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63条,其中网上公开96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98%。

2016年度我区因陋就简,因地制宜,采用多种方便易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拓展公开渠道。一是电视公开。采用新闻报道、制作电视专题片、打字幕广告等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二是网络公开。目前管理区只有区管委一个政府网站。在网络公开方面,我们紧紧扭住区管委网站这个龙头,集中各类要素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充分展现网站在政务公开中的信息化、便捷化优势。三是会议公开。根据宜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分别召开主任办公会议、骨干会议、一般工作会议、民主生活会议和群众大会,在适当范围公开政务。每次主任办公会议都邀请相关部门的领导及相关人员列席,处理纠纷和上访常开协商会,邀请相关政府部门和各方人士参加,有的放矢公开政务。四是广播公开。按照村村响工程要求,各村都安装有大喇叭,相关公开信息可以迅速、及时、方便的广播到广大村民。五是采用制作宣传橱窗、固定宣传牌、流动宣传牌公开政务。六是通过发简报、通报和内部资料,在规定范围内公开政务。七是与时俱进,利用微信、微博等移动互联新媒体公开。针对微信、微博等移动媒体用户数量不断增加的趋势,区管委、公安分局、区环保局、区组宣部等部门先后设立了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在强化日常管理的基础上,保障维护更新。各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基本做到了每日更新或者每周更新不少于两次。

没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西洞庭管理区2016年度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没有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西洞庭管理区2016年度共接受咨询284次,主要是现场或者来电咨询。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6万余次,群众最关心的信息主要是:招商引资、棚户区改造、拆迁补偿和各类惠民政策,土地承包情况、新农村建设情况;迎丰大道提质改造、广益路西延、S233改线、引水入西等重大建设工程招投标及建设情况,各类收费情况。

没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西洞庭管理区2016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没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由管委会主任负责主持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区党委办、管委办主任兼政务公开办主任,管委办1名秘书、政府网站1名技术人员兼政务公开办工作人员。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财政预算10000元,实际开支10000元,主要用于网站升级改版、日常维护,购买公开工作相关设备。本年度没有消息收费情况。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情况:本年度没有这方面的开支。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没有。

没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部分存在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公开的信息不能完全满足公众需要,与人民群众的网上互动渠道有待增加等问题。如区管委会网站未开辟市民论坛;受硬件条件的限制,各单位开展消息公开水平参差不齐,有独立院落的单位宣传工作明显要比其他单位做得好今后。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抓好统筹协调,进一步组织督导落实,真正把群众关注的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把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