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4-03-14 11:05 来源:西洞庭管理区
字号:【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政务公开办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西洞庭管理区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西洞庭管理区政务公开办黄炜,联系电话:0736-7508818。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3年开始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4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西洞庭管理区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西洞庭管理区政务公开电子阅览室、政府信息查阅室等。制定了《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201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截至2013年底,西洞庭管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1.加强领导,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公开办成员,领导小组由区管委会主任任组长,有关部委办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作为管理区办公室的内设机构,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安排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明确区办公室主任负总责。真正做到了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分管领导加强协调具体抓,有关部门明确专人负责抓,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督促抓。管理区努力为政务公开办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召开管委会主任办公会议,解决专项经费,电脑、电话、传真机等办公工具配备齐全,有专门的政务信息网站等,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2.创新制度,建立了政务公开机制。一是将政务公开与党务公开有机结合,实现政务和党务公开工作的齐头并进,并纳入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了相应的检查、考核与奖惩机制。二是做好了村(居)委会的政务公开工作。我区每个村(居)委会都设立了政务公开宣传栏,村支两委和居委会的政务都在其上公开,特别是涉及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务,如:“三农”补贴、各类收费标准、退休费调整、城镇职工医疗费报销标准、城镇居民医疗费报销标准、新农合医疗费报销标准、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会和民政等部门的救济和救助等。三是建立了政务公开的反馈机制。通过网络、意见箱、举报热线等渠道,及时收集整理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经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会议讨论研究后,迅速拿出处理、整改意见,并及时公开处理意见。

3.突出重点,充实了公开内容。2013年3月份编制了《2012年度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公布在了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在平时的工作中管理区的重大决策、食品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建设工程招标、拆迁补偿、“三农”补贴、各类收费标准、为民办实事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公务员招录、事业编招聘、干部提拔、奖励、评先、退休费调整、城镇职工医疗费报销标准、城镇居民医疗费报销标准、新农合医疗费报销标准、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会和民政等部门的其它救济及救助等重点政务内容均通过电视、宣传橱窗、政府网站向全社会公开,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仅我区政府网站区内动态栏目全年就有522条信息,走进西洞庭栏目50条信息,时事新闻栏目240条信息,政务公开栏目45条信息,其中包括了为民办实事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20条、人事招聘公示5条,其他20条;满意政务栏目10条信息;同时区办公室为便于全区各部门了解区内动态专门编写了《工作交流》,每月一期,全年已编写了12期,既为领导提供了丰富的信息,又为基层部门了解区内最新动态、领导决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4.严格程序,完善了网上公开机制。严格按照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要求,联合保密部门对全区各单位上网公布的信息均进行了严格审查和把关,做到不漏环节、不留死角、不走过场。拟公开的信息要经过提供单位、网站和分管区领导三次审查方能公开,全年共计65条。要求网上公示的信息必须先由提供单位的审查人员审查,单位领导签字并加盖本单位公章的纸质文档交送区政府网站,网站再按照相关规定由分管负责人进行复审,最后由区里分管宣传的区领导做最终审核并存档,如审查结论不正确则退回提供的单位;网站方面由专门人员进行信息编辑上传,非许可人员不得上传任何文件信息。

5.用好公开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按照政务公开办的相关要求,围绕方便群众知情、办事、监督这一核心,结合实际,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一是依托管理区网络信息平台,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将各项制度、办事服务内容等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充分利用社保办事大厅等窗口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印发宣传手册和折页,以及要求相关职能单位设立政务公开专栏等形式公布相关政(党)务信息,及时公开公众最关心的信息,并及时更新发布内容,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让各职能部门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了“暗箱”操作等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西洞庭管理区到2013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30条,其中网上公开91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条。

管理区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是政府网和电视台。我区网民不多,特别关心政治和政务工作的1万多名退休老同志习惯通过看电视、看报、看宣传栏了解情况。因此,各办事处(镇)、村、居委会等基层单位政务公开的主要方式是充分利用电视台和宣传栏为主,召开群众大会和利用政府网宣传为辅。

没有需要说明的其它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西洞庭管理区2013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其中当面申请6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其中13条是涉及政策法规类信息,另2条是涉及个人切身利益类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15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15件,占总数的100%,主要涉及离退休人员增加工资、拆迁补偿、“三农”补贴、招商引资的法规文件。

没有需要说明的其它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西洞庭管理区2013年度共接受咨询221次,均是电话接听。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估计为12万次,群众最关心的信息依次为:离退休人员增加工资、招商引资及拆迁补偿政策、土地承包情况、新农村建设情况、重大建设工程承包情况、各类收费情况。

没有需要说明的其它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西洞庭管理区2013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没有需要说明的其它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1.工作人员情况: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党委办、管委办主任兼政务公开办主任,管委办1名秘书为政务公开专职人员,管委办1名机要员、政府网站1名技术人员兼政务公开办工作人员。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财政预算10000元,实际开支10000元,主要用于购买设备。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没有这方面的开支。

4.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没有。

没有需要说明的其它情况。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办事公开情况:通过网络、电视、宣传栏公开办事依据、过程和结果。

承担政务公开示范点工作推进情况:全区共建立了6个示范点,并组织各单位专干参观学习。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工作力量还不够。西洞庭各单位承担的中心工作很多,任务很繁重,而工作人员又严重不足,职能也不健全,各单位已是满负荷运转,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尤其是区政务公开办加挂在区办公室,而区办公室是集区党委办、区管委办、区园区办、区农垦办为一体,同时还承担了区实事办、区政务公开办、区应急办、区信息办、区机要室、区档案室、区信访办、区农垦办等工作任务,但是包括办公室主任在内都只有10名工作人员,工作开展难以做到细致化。

2.开展水平参差不齐。受硬件条件的限制,有独立院落的单位宣传工作明显要比其他单位做得好,而在机关大楼集体办公的单位只能依托网络公开。

改进措施:继续组织区内各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搞好网上政务公开。继续指导各部门、办事处(镇)、事业单位、村、居委会搞好政务公开。力争办一个管理区政务公开专栏。

 

                        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