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3-03-15 10:58 来源:西洞庭管理区
字号:【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政务公开办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西洞庭管理区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西洞庭管理区政务公开办黄炜,联系电话:0736-7508818。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2年开始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4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西洞庭管理区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西洞庭管理区政务公开电子阅览室、政府信息查阅室等。制定了《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201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截至2012年底,西洞庭管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1、进一步完善了组织机构
  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公开办成员,成立由管理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谭徽立任组长,有关部委办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作为管理区办公室的内设机构,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安排了1名工作人员,明确办公室主任负责。真正做到了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分管领导加强协调具体抓,有关部门明确专人负责抓,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督促抓。管理区努力为政务公开办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召开主任办公会议,解决专项经费,另为政务公开办配备办公设施,配备电脑、电话、传真机等办公工具,建立网站等,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2、进一步完善了制度建设
  管理区党委和管委会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厂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作为廉政建设、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并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和绩效考核范围。并结合西洞庭管理区的实际,相应制定了《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推进全区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的通知》、《2012年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2012年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三个文件,下发到了各办事处(镇)、部委办局。在2012年3月下旬召开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同时区政务公开办先后三次对各单位落实市区两级历次政务公开会议精神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对做得较差的单位提出了指导改进意见,甚至严肃批评。
  3、严格落实了工作要求
  一是将政务公开与党务公开有机结合,实现政务和党务公开工作的齐头并进,并纳入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了相应的检查、考核与奖惩机制。二是做好了村(居)委会的政务公开工作。我区每个村(居)委会都设立了政务公开宣传栏,村支两委和居委会的政务都在其上公开,特别是涉及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务,如:拆迁补偿、“三农”补贴、各类收费标准、退休费调整、城镇职工医疗费报销标准、城镇居民医疗费报销标准、新农合医疗费报销标准、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会和民政等部门的救济和救助等。三是建立了政务公开的反馈机制。通过网络、意见箱、举报热线等渠道,及时收集整理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经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会议讨论研究后,迅速拿出处理、整改意见,并及时公开处理意见。
  4、着重抓好了示范点建设
  今年办了三个层次的六个示范点:
  一是管理区机关部门的示范点——区劳动社会保障局。其特点是有一个高标准的服务大厅,重点抓好了业务流程公开工作,并对对办事服务指南重新进行了修订,进一步规范服务流程,优化服务环节,并以宣传栏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同时实行规范管理,推行文明办公。所有工作人员都实现了挂牌上岗,在工作中接受群众监督,提高工作人员服务水平。
  二是办事处(镇)的示范点——祝丰镇。其特点是镇领导重视,镇党委书记徐灿勋亲自抓政务公开工作,兴建了一个较高标准的政务公开专栏。
  三是村、社区的示范点——东湖村、仁义村、民安村、中洲村、育才社区。其特点是宣传橱柜办得比较好,凡需要公开的内容都在此公开,并及时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西洞庭管理区到2012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60条,其中网上公开82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凡是列入2008年度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范围的都已公开,重点公开了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
  管理区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是政府网和电视台。我区网民不多,特别关心政治和政务工作的1万多名退休老同志习惯通过看电视、看报、看宣传栏了解情况。因此,各办事处(镇)、村、居委会等基层单位政务公开的主要方式是充分利用电视台和宣传栏为主,召开群众大会和利用政府网宣传为辅。
  没有需要说明的其它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西洞庭管理区2012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其中当面申请8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其中15条是涉及政策法规类信息,另3条是涉及个人切身利益类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18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18件,占总数的100%,主要涉及离退休人员增加工资、拆迁补偿、“三农”补贴、招商引资的法规文件。
  没有需要说明的其它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西洞庭管理区2012年度共接受咨询163次,均是咨询电话接听。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估计为15万次,群众最关心的信息依次为:离退休人员增加工资、招商引资及拆迁补偿政策、土地承包情况、新农村建设情况、重大建设工程承包情况、各类收费情况。
  没有需要说明的其它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西洞庭管理区2012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没有需要说明的其它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1、工作人员情况: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谭徽立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党委办、管委办主任兼政务公开办主任,管委办1名秘书为政务公开专职人员,管委办1名机要员、政府网站1名技术人员兼政务公开办工作人员。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财政预算5000元,实际开支5000元,主要用于购买设备。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没有这方面的开支。减免情况:没有。
  4、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
  没有需要说明的其它情况。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办事公开情况:通过网络、电视、宣传栏公开办事依据、过程和结果。
  承担政务公开示范点工作推进情况:全区共树了6个示范点,并组织各单位专干参观学习。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宣传工作亟待加强。我们一直想办一个管理区本级政务公开专栏,由于受客观限制没办起来。
  2、因为管理区地域面积、人口、经济规模有限,再加上单位事多人少的现象较为突出,导致有些工作很难按上级要求正常开展,也不可能与区县市相提并论。
  改进措施:继续组织公务员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搞好网上政务公开。继续指导各部门、办事处(镇)、事业单位、村、居委会搞好政务公开。力争办一个管理区政务公开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