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发展规划

西洞庭管理区2017-2020年殡葬事业发展规划

2017-07-03 16:07 来源:西洞庭管理区
字号:【

西管办字〔2017〕29号

 

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西洞庭管理区2017-2020年殡葬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街道(镇)、部委办局、事业单位:

现将《西洞庭管理区2017-2020年殡葬事业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6月19日

 

西洞庭管理区2017-2020年殡葬事业发展规划

 

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和《常德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常政发〔2015〕9号)精神,提高殡葬管理服务水平,树立文明节俭治丧新风尚,结合我区殡葬管理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两办《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坚持实行火葬、改革土葬、节约殡葬用地、革除丧葬陋俗、倡导文明节俭办丧事的殡葬改革方针,以满足人民群众殡葬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破除与时代要求不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弊端,实现殡葬管理、殡葬服务与殡葬改革协同共进。

二、基本原则

1.政府主导,保障基本。殡葬服务是特殊的公共服务,分为公益性基本服务和市场化选择性服务两大类,其中基本殡葬服务包括遗体接运、存放、火化、骨灰安放等,根据《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三五”规划》,基本殡葬服务属于政府基本公共服务范畴,全区殡葬服务实行物价部门定价,坚决保障群众基本殡葬服务的权益。

2.统筹协调,齐抓共管。殡葬活动包括殡、祭、葬三个基本要素。我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实行火葬与改革土葬并进、丧事简办与祭扫简约并举。同时,由于殡葬工作涉及面广、社会性强,必须建立政府主导、民政协调、相关成员单位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各团体、社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红白理事会等在殡葬服务管理中的作用。

3.舆论引导,典型示范。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社会改革,解决的是风俗习惯、思想观念、文化传统等问题,既有来自传统习俗观念的阻力,也面临现代社会多元复杂认识的干扰,因此,为顺利推进殡葬改革工作,我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殡葬改革工作的顺利推进,要将行政命令,与宣传动员、舆论引导、说服教育、典型示范等方法有机结合起来。

4.改革创新,激发活力。推进殡葬改革,需要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创新服务手段,不断更新观念和技术设备等。特别是在殡葬服务领域,要在确保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不缺位、选择性服务市场供给行为不失范的基础上,适应群众多样化的需求,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不断激发社会活力,促进殡葬改革健康发展。

三、发展目标

通过推进殡葬改革,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完善扶持政策,提高殡葬公共服务能力,加快建立完善殡葬管理监督和服务体系,确保强制火葬区火化、集中治丧、集中安葬率达到100%;惠民殡葬覆盖率达到100%;实现殡葬改革有序化、管理规范化、服务标准化、习俗文明化,努力满足城乡居民文明治丧需求。

四、主要任务

1.调整强制火化区范围。西洞庭强制火化区范围调整为全区十个社区、八个村,分别是:金凤街道辖区内的白芷湖社区、东北湾社区、望洲社区、中洲社区、清水塘社区。龙泉街道辖区内的天福社区、东郊社区、果园社区、沙河社区、育才社区。祝丰镇辖区内的唐林村、民安村、紫湾村、毡帽湖村、涂家湖村、彭家洲村、金凤山村、港口村。

2.积极推行火葬。2018年建成骨灰堂,2020年力争全区实现火化全覆盖。

3.规范殡葬祭祀活动。在城镇规划区外大力推进集中治丧,消除临街治丧现象;逐步推行庄重、简约的治丧方式,解决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问题;实行骨灰公墓安葬,推行骨灰格位存放葬法;整治骨灰装棺再葬、修建豪华大墓等问题;在有条件的地方设置祭扫专区或划定公祭区域,不断创新丧葬礼仪,引导群众文明治丧、低碳祭扫。

4.落实惠民殡葬政策。自本规划颁布之日起,全面落实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对全区城乡居民低保对象、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五保对象、优抚对象和可以土葬而自愿火化的对象,一律免收四项基本殡葬服务(遗体接运、遗体冷藏、火化、骨灰存放)费用;对于自愿选择生态安葬(即采取江、河葬、花葬、树葬等不单独占地的安葬形式)的,给予1000元/人奖励。

到2020年,其他具有本地户籍的所有火化对象,一律免收平板式普通火化机遗体火化费410元。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把殡葬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把贯彻落实中央两办《意见》,将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中,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带头作用。

2.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完善殡葬事业公共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为实行惠民殡葬政策、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殡葬救助体系,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落实公益性殡葬服务设施用地、税收等减免或优惠政策。

3.部门齐抓共管。按照中央两办《意见》和《西洞庭管理区殡葬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中“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的要求,落实部门责任,建立协调机制,定期研究殡葬工作,协调解决遇到的相关问题。

4.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利用每年开展的清明主题宣传月活动,利用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群众自治组织、红白理事会等团体,深入宣传殡葬改革的法规政策,普及科学知识,倡导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移风易俗的殡葬新风尚,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形成积极支持、参与殡葬改革,健康向上的社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