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发展规划

西洞庭管理区全民健身实施规划(2016—2020年)

2017-01-20 11:18 来源:西洞庭管理区
字号:【

西管办字〔2017〕4号

 

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全民健身

实施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各街道办(镇)、部委办局、事业单位:

《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全民健身实施规划(2016—2020年)》已经区管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1月9日

 

 

 

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全民健身实施规划

(2016—2020年)

 

全民健身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为进一步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为建设体育强区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依据国家、省、市《全民健身条例》及相关政策法规和国家、省、市《全民健身实施规划》,制定《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2016-2020年)全民健身实施规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实施《全民健身条例》为总抓手,以保障社区、农村等基层群众的基本健身需求为重点,以提高全区人民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根本任务,坚持改革创新,为西洞庭管理区的建设奠定坚实的人才资源基础。

二、目标任务

(一)总体发展目标

建立完善面向大众的具有西洞庭特色的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将全民健身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财政预算,提升全区人民的健身意识,不断扩大参加体育锻炼的队伍。

完善管理区、一镇(祝丰镇)二办(龙泉街道办事处、金风街道办事处)、行政村(居委会)三级健身设施网络,为人民群众参加体育锻炼提供便捷的场所。要使全区参加体育锻炼人员占总人口40%以上,人均健身场地设施等指标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位居全市前列。

(二)具体任务目标

1.普及非奥运项目,使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显著增加

组织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按照“大型示范,小型多样,精品带动”的原则,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快速普及非奥运项目,提高全区非奥运项目的竞技水平。大力推行“人人掌握一个健身项目”的普及工作,使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数占总人口的比例显著提高。居民每周参加体育锻炼活动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锻炼强度中等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市内领先水平。其中16岁以上(不含在校学生)的社区居民达到24%以上,农村居民达到9%。教育局组织各学校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使学生在校期间每天至少参加1小时体育锻炼。体育健身成为城乡居民的基本生活方式。

2.提高城乡居民身体素质

“十三五”期间,西洞庭管理区全体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监测合格率要达到94%以上。在校学生96%以上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基本要求,其中达到优秀标准的人数比例达到26%以上,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素质明显提高,60%以上的学生掌握两项以上体育健身技能。

3.加强城乡基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提高公共体育设施开放程度

实施全民健身工程,完成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和全民健身网点建设。重点把西洞庭祝丰镇、龙泉街道办事处、金风街道办事处建成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把中心村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完善,使人均体育场地设施面积达到2.1平方米,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达到95%以上。建设工业园“8分钟”健身圈,使更大范围群众能够享受到全民健身工程建设带来的健身便利。

4.丰富全民健身活动内容,提高非奥运项目竞技水平,保护发展民间特色体育,积极探索和创建全民健身品牌赛事

以备战常德市第七届运动会为契机,加强我区体育队伍和基地的建设,尽快提高我区非奥运项目竞技水平。在此期间,大力开展田径、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排球、游泳等竞技性强、普及面广的体育运动项目,广泛组织健身操(舞)、传统武术、健身气功、太极拳(剑)、骑车、门球等群众喜闻乐见、简便易行的健身活动。以全民健身节、全民健身运动会等为主线,积极创建具有西洞庭特色的健身活动品牌,并以以上活动为基础,开展系列健身赛事。

5.健全社会化的全民健身组织体系

广泛建立并完善行业体育协会、单项运动协会和人群体育协会等体育社团组织,建立老年体协、农民体协或体育健身站以及群众体育组织,形成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社会化全民健身组织网络。

6.建立并完善全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加强全民健身指导和志愿服务队伍建设

合理调整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区域分布,优化年龄和知识结构,使全区社会体育指导员总量达到总人口的1.9‰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本着优化布局、加强管理、发挥作用的原则,建立健全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组织。广泛组织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学校体育教师开展义务健身辅导,形成组织落实、结构合理、覆盖全区、服务到位的全民志愿服务队伍。基层健身站点每万人达到7个以上。

7.不断完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体系

进一步发挥舆论宣传和科技保障作用,推广科学健身方法,营造良好的群众体育氛围,积极开展体质测定、运动能力评估,通过对公民进行日常体质测试,依据个人体质状况提供有针对性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增强全民健身的吸引力,提高全民健身质量和水平。

8.加快全民健身服务业发展

借助奥运、全运、省运、市运效应及单项和综合赛事的宣传,提高广大群众体育健身意识和科学健身知识水平。以西洞庭一中体育训练馆和各学校的体育健身设施为依托,结合公共体育场馆开放,培育以健身科技服务和健身技能指导为主要内容的全民健身服务市场。规范服务标准,提高服务能力。

三、工作措施

(一)深入开展全民健身宣传教育

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普及全民健身知识,提高公民科学健身素养。以全民健身节、全民健身运动会、重大体育赛事及各种体育活动为依托,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健身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开展“终身体育”教育,使体育健身成为群众的基本生活方式。电视台要安排专门时段播放广播体操、健身操(舞)、传统武术、太极拳(剑)等健身项目音乐和视频,配合开展全民健身项目普及工作。电视台及网络等宣传媒体要安排专门时段宣传全民健身知识,报道全民健身活动,营造全民健身氛围。

(二)大力发展社区体育

西洞庭文体广新局要将社区体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统筹规划,加大投入,不断改善社区居民体育健身的环境和条件,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指导社区建立体育健身指导站、体育俱乐部等体育组织,组织开展“业余、自愿、小型多样、因地制宜”的社区体育健身活动。整合单位、学校的体育设施、体育人才等各种体育资源,推动社区体育与单位职工体育、学校体育共同发展。

(三)加快发展农村体育

充分发挥包括镇、街道办综合文化站(文体活动中心)在内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作用。利用好农村学校、企事业单位的体育设施和体育人才资源,在传统节日和农闲季节广泛组织农民体育活动,开展“体育下乡”活动,办好基层农民运动会。农村重点建设集中居住社区和分散居住社区行政村的体育场地设施,基本实现农村社区、行政村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全覆盖,增强农村基层体育公共服务能力。

(五)切实加强青少年体育

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保证学生每天体育锻炼1小时。教育、体育、卫生、共青团等有关部门要密切合作,大力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要按规定组织好大课间和课外体育活动,积极开展课余体育训练,倡导科学、健康的体育健身和生活理念。办好传统的“三球运动会”和“中、小学校的田径运动会”。

(六)重视发展老年人体育

建立健全老年人体育协会、体育健身俱乐部、体育健身团队。广泛开展经常性的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每年办好老年人系列健身比赛活动。不断创新适合老年人特点的体育健身项目和方法。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对老年人参加体育活动提供便利和优惠。在老年人活动中心设置适合老年人体育活动的设施,社区服务兼顾老年人体育健身服务。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和个人兴办老年人体育服务机构和体育健身设施。

(七)着力推动职工体育

充分发挥行业体育协会、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职工体育协会作用,广泛建立职工体育俱乐部和体育健身团队,开展符合单位特点和职工喜闻乐见的体育健身和竞赛活动,每周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参与率达到90%以上,进行考勤并纳入本单位日常管理工作。鼓励企业制订体育工作方案,为职工参与体育健身提供必要的时间保障。落实工间(前)操制度,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和体质测试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单位每年举办健身运动会。创新职工体育发展模式和基层职工体育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完善社区体育与职工体育互补机制。

(八)继续推行体育锻炼标准和体质测定标准

根据《国家体育锻炼标准》,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达标活动。积极推行各体育项目《业余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引导和鼓励全区居民经常、持久地参加体育健身活动,不断提高体质健康水平和体育技能水平。

(九)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突出8月8日全民健身日、5月全民健身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各类大型示范健身活动。以教育、体育行政部门为主,积极协调社会各界、各部门,坚持“业余、自愿、小型多样、因人因地制宜”的原则,以全民健身节为主线,努力做到活动组织主体多元化,活动形式多样化,活动内容大众化,活动开展经常化,活动管理规范化,组织举办各具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动,构建经常化、制度化的活动体系。继续立足青少年、农民、职工、残疾人、妇女、老年人等活动主体,形成政府引导、依托社会、全民参与的群众体育工作和活动体系,动员、组织、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积极开展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每年至少举办2次20人以上规模的交流展示活动。

(十)组织举办覆盖全民的健身运动会

改革和创新体育办赛模式,每年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提倡勤俭办赛,减少重复建设,简化大型活动,坚持淡化指标,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重在健身、重在快乐;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行业系统要定期组织举办行业系统健身运动会,充分调动和保护全民参与体育竞赛的积极性。

四、保障措施

(一)多渠道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和《常德市全民健身条例》,加大对全民健身事业的投入

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全民健身条例》为契机,以争创体育强区、强镇(社区)为抓手,将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建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经费投入、机构完善、人员配备等方面,积极协调、抓好落实。按照城乡一体、抓好基层、网络齐全、服务到位的原则,优先保障城乡居民享有基本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积极争取体彩公益金,体彩公益金要按上级文件要求,足额用于全民健身事业。

(二)做好信息、科研工作

加快全民健身公共信息服务网络建设,提高全民健身公共信息服务能力。通过全民健身调研工作,建立全民健身基础数据统计体系。自2016年开始,每四年一次对全区群众体育发展状况进行全面调研,内容涉及影响群众体育发展方面的各项因素,包括体育参与、组织、管理、工程建设等各方面。通过科学的调研工作,获取全区群众体育详实的数据,为科学制定群众体育发展规划和政策提供依据和保障。

(三)多途径扩大群众体育设施规模

在落实好全民健身工程建设计划的基础上,采取建设、开放、开办、合办、利用等多种途径,为群众体育参与者提供不同类型的体育设施。继续加大对体育设施建设的社会补给,解决普通群众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公共体育设施问题。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搞好全民健身工程建设。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我们将积极争取更多的体彩公益金,把体彩公益金全部投入到全民健身工程建设,争取建成一批规模大、档次高的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和全民健身活动基地。

教育、体育部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加强协作,在公园、绿地、广场等场所建设适合不同人群需求的公共体育设施。依托自然环境,规划建设低门槛、易进入、容量大的户外健身设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在评定优秀住宅小区等工作中,要把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作为一条重要标准,保障新建小区居民的健身需求。

认真执行国家有关公共体育设施用地定额指标规定,在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保证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用地需求。在西洞庭的土地规划中已划出了一块体育场地建设专门用地。

新建居住区按照国家有关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标准,设计建设公共体育设施,设计和建设公共体育设施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无障碍设计建设规定标准,教育、体育、发展改革、财政、民政、国土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等有关部门要监督落实。

“十三五”期间,将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建设纳入西洞庭总体规划和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充分利用现有的公园、绿地、广场等空间资源,建设中小型、适用性强的全民健身设施;充分利用科技产业园的空地、城市绿化带建设一定数量的专项活动场地。建设项目的选址及相关工作应经国土资源、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同意。建设单位新建、扩建居民区,应当按照国家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标准中有关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指标的规定,规划、建设全民健身设施。

(四)鼓励社会兴办全民健身事业

充分调动全社会兴办全民健身事业的积极性,拓宽社会资源进入全民健身事业的途径,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投入。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捐资、出资兴办全民健身事业。教育体育行政部门要协助有关方面做好对经营性体育健身场所的监管。对社会力量兴办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的,要在注册登记、工作指导等方面提供支持和保障,为企业捐赠建设公益性体育设施争取优惠政策。

(五)加强群众体育骨干队伍建设

制定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管理、服务制度,在扩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同时,注重队伍结构的优化,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专业素质。对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统筹规划,建立管理区、镇两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依托省、市社会体育指导员登记制度,建立西洞庭社会体育指导员、社会体育专家、健身辅导站点数据库,提高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大农村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充分发挥体育教师在群众体育工作中的作用,对在群众体育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小学体育教师予以表彰。

(六)逐步形成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体系

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以社会体育指导员为主体,优秀运动员、教练员、体育科技工作者、体育教师、体育专业学生和社会热心人士广泛参与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伍,丰富全民健身的内容,扩大竞技体育的群众基础。加强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组织的领导和扶持,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组织化水平和工作效率。加强工作协调,依托有关学校做好群众体育科普与指导工作。

(七)提高公共体育设施利用率

公共体育设施应当根据其功能、特点向公众开放,并在一定时间和范围内,对学生、老年人和残疾人优惠或者免费开放。研究对学校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的补偿机制,为学校办理有关责任保险。8月8日全民健身日,公共体育场所免费向社会开放。新建和改建学校体育设施,要便于向公众开放。将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单位要建立岗位责任制和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对体育设施的维护更新,完善综合服务功能,提高使用效率,防止公共体育设施闲置浪费或被挤占、挪用。

(八)不断加大科学健身的指导力度

健全体质测定服务机构,开展城乡居民日常体质测定和科学技术健身指导。依托全民健身广场,建立全民健身科技服务中心,为群众进行体质测定、运动能力评定,提供运动健身指导。宣讲科学健身知识,赠送运动健身书籍,教授运动健身方法,普及运动健身科学知识,并对群众体质水平和运动健身状况进行跟踪调查和科学研究。

(九)建设全民健身组织体系

发挥区全民健身领导小组的作用,镇和街道办均要成立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并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建设。建立健全各级体育总会以及各级各类人群协会、单项协会,发展各类民间自发团体、健身俱乐部,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以社会团体为基础,以镇体育活动中心、健身活动站(点)、健身俱乐部为依托,以社会体育指导员为骨干,以广大人民群众为主体的覆盖面广、包容量大的体育组织网络。

(十)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全民健身宣传体系

发挥新闻媒体的主渠道作用,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微信等大众传媒,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全民健身宣传网络。发挥教育体育部门网站在全民健身工作中的作用,不断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对大众进行健身科普教育。提高群众科学健身意识,推广内容丰富、科学安全的健身知识,真正做到全民健身“家喻户晓、人人参与”。

五、组织实施

(一)制定落实好各级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在西洞庭管理区委员会领导下,由体育、教育等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群体组织和社会团体,采取整体规划、分年实施的方式,共同组织实施本《规划》。

(二)开展争创活动,推动全区全民健身活动顺利开展

力争把西洞庭建设成为体育强区。将祝丰镇和街道办事处体育发展情况纳入体育强区的创建内容。开展特色体育镇、先进体育村(社区)的创建和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优秀健身活动站点评比表彰工作。

(三)加大考核力度,确保工作落实

一是成立西洞庭管理区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全民健身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督促落实全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执行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全民健身实施规划(2016-2020年)》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制度。三是结合各镇(办事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进程,加大对全民健身工程建设的考核力度。教育、体育行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不定期进行检查指导,并在2020年时,对《规划》实施成效进行全面评估,评估结果要面向社会公布。对为全民健身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