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西洞庭管理区促进水稻生产发展激励政策》的通知

字号:【

西农领办发〔2022〕1号

 

各街道(镇),区直各有关单位:

经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现将《2022年西洞庭管理区促进水稻生产发展激励政策》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委员会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2年西洞庭管理区促进水稻生产发展激励政策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2022年粮食增产丰收,全面完成按照粮食生产省长责任制考核相关要求,经区办公会议研究决定:2022年整合地力补贴、适度规模经营补贴等各种涉农资金,区财政兜底,出台水稻生产系列激励政策。(原有地力补贴政策不变)

一、早稻工厂化育秧,社会化服务补贴:凡2022年早稻实行大棚工厂化育秧且机抛或机插的,每亩补贴260元,补贴给大棚工厂化育秧主体(分二次兑现);鼓励早稻散户到就近的育秧工厂(散户自己提供种子、准备好大田,承担50元/亩的费用,由育秧主体负责育好秧并负责机抛或机插到大田);4月10日前播种的再生稻通过育秧大棚育秧且机抛或机插的,也享受此政策。

二、水稻保险补贴:水稻种植全面参加农业保险,农户个人缴纳部分按不超过实际播种面积全额补贴。

三、水稻示范片补贴:

1.区级示范片(2个)。每个示范片面积3000亩及以上(水田面积),其中双季稻面积不低于2000亩,在同一生产区域内做到“一片一品”,禁止多品种“插花”种植,推广优良品种、推广集成配套技术,实行从种到收全程标准化生产,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化,开展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经区级验收后,每个片补贴10万元,补给创建的农业经营主体。(区农业农村局拿实施方案报区农办)

2.街道、镇示范片(3个,每单位1个)。每个示范片面积500亩以上,其中双季稻面积不低于300亩,其他要求同上,经区级验收后,每个片补贴3万元,补给创建的农业经营主体。(乡镇拿出补贴实施方案报区农办)

3.再生稻示范片。由区农业农村局创建一个再生稻示范片,面积500亩以上,推广优良品种、推广集成配套技术,实行从种到收全程标准化生产,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化,开展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经区级验收后给予补贴3万元,补给创建的农业经营主体。

4.水稻农药、化肥减量示范片及绿肥种植示范片补贴。由区农业农村局创建一个农药、化肥减量示范片及绿肥种植示范片(1000亩及以上),给予5万元的补贴,补给创建的农业经营主体。

四、水稻生产奖励:评选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突出的镇街道、村社区以及种粮面积较大、示范带动作用较强的经营主体,给予一定奖励,具体奖励办法由农业农村局制定。

以上各项补贴,由区财政局、农业农村局联合验收,按程序补贴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