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洞庭管理区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工作方案》的解读

2022-03-10 10:37 来源:区办公室
字号:【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国发〔2020〕15号)文件精神,大力推进区党委、管委提出的“一城一园一区”建设进度,深入实施健康西洞庭行动,参照《国家卫生乡镇标准》的建设要求,为完成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工作任务,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工作总要求及目标

坚持“区级总调度、街道为载体、部门全参与、社区为关键、家庭为基础”的创建形式,遵循“先净化后美化、先中心后边远、先适用后美观、先地面后空间、先卫生后文明、先治理后管理”的“六先六后”工作步骤,达到有较完善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有垃圾收集箱、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有专职保洁队伍(社区有保洁员、街道有保洁队)、有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有考核奖惩机制、有专项经费保障;道路两侧、房屋前后、河里、桥边、绿地无暴露垃圾、无散养家畜家禽、无乱搭乱建、无乱堆乱放、无乱贴乱画的“五有五无”要求,确保三年内通过国家卫生城镇验收。

对照国家卫生镇标准及卫生镇考核命名管理办法,以龙泉街道为创建点,认真落实各项迎检工作要求,确保逐年(2022年至2024年)顺利通过市级、省级、国家级卫生城镇考核验收。

三、主要内容

围绕创建工作总要求及工作目标,工作方案分为三个方面内容,主要内容如下:

(一)任务要点。具体包括十个方面:一是爱国卫生组织管理。二是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三是市容环境卫生。四是生态环境。五是重点场所卫生。六是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七是疾病防控与医疗卫生服务。八是单位和社区卫生。九是街道辖区卫生。十是民意调查。

(二)实施步骤。具体分为四步:一是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3月)。二是市级创建阶段(2022年4月至2022年10月)。三是省级创建阶段(2023年3月至2023年10月)。四是国家级创建冲刺阶段(2024年3月至2024年10月)。

(三)工作措施。具体包括五项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落实创建国家卫生城镇相关工作。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从各部门抽调骨干集中办公。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开展“七个一”系列宣传活动(召开一次动员会、制作一本宣传册、发放一封告知信、每个社区设置一个创卫专题宣传栏、组建一支志愿队、组织开展含全民健身、无烟单位创建等在内的一系列创建活动、开办一个媒体网络专栏),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三是强化专项整治。集中力量重点开展7项专项整治行动(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市场达标整治专项、市容市貌专项整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社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八小门店专项整治)。四是保障经费投入。五是严格督查考核。实行一月一督办,一月一通报,每季度开展一次全面考核及综合点评,每年底进行综合结账,并将创建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绩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