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西洞庭管理区政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6年)》的通知

字号:【

西管办发〔2022〕11号

 

各街道(镇)、部委办局、企事业及驻区单位:

《西洞庭管理区政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6年)》已经区管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26日

 

西洞庭管理区政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6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决策部署,推动全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以优质的服务激发企业活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创建“五好”园区创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对标全国一流,提升办事服务效率

1.简化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马上办”。做到“四减五个一律”,即持续推动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减时限,无法律法规等依据的申报材料一律取消、能共享的材料一律不再重复收取、电子证照材料一律从基础数据库中调用、政府核发和可实行告知承诺制的材料一律不再提交、能由企业编制的材料一律不得强制委托中介机构编制。到2026年,实现办事材料在现有基础上平均压减40%以上,平均法定办理时限提速95%以上。(牵头单位: 区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区政法委、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交通)局、区市场监管局、两西税务局)

2.推动政务服务下沉,实现“就近办”。推动法人事项全链条下放至园区,深化园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行专业化“帮代办”服务,促进“园区事园区办”。推动个人事项全链条下放至镇(街道),培育壮大基层政务服务队伍,实现更多政务服务进村(社区),构建“15分钟公共服务圈”,让居民享受“家门口的便利”。到2026年,基本实现个人服务事项“小事不出村”。(牵头单位:区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金凤街道、龙泉街道、祝丰镇)

3.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实现“智能办”。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等“应用尽用”,推广“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实现政务服务互联网、移动端全覆盖。到2026年,实现75%以上事项办理结果电子化,80种高频电子证照标准化、场景化共享应用,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98%,主动评价率达到100%。(牵头单位:区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区民政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交通)局、区应急(水利)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金凤街道、龙泉街道、祝丰镇)

4.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实现“一次办”。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公布标准化的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实现同一件“事”在全区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强化“一门一窗”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应进必进”。到2026年,在全区范围内推动不少于300个高频事项实现要素“能同尽同”“一次办理”。(牵头单位:区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卫健局、区市场监管局、生环分局、公安分局、两西税务局、水务公司、电力公司、燃气公司)

二、优化审批服务,提升项目建设速度

5.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再提速。深化分类审批服务和“帮代办”服务,推行“一网通办”“五减增效”,实行“用地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区域评估成果应用率达到100%,纵深推进“多测合一”,实现改革全覆盖、流程全优化和要素全管控。对竣工的产业项目,在项目业主提出验收申请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联合验收。(牵头单位:区住建(交通)局;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应急(水利)局、生环分局)

6.实施“交房即交证”改革。建立交房与交证联动机制,全面优化现行房屋工程竣工验收、不动产首次登记、竣工验收备案和不动产转移登记的全流程环节,压缩全过程时限,实现所有城镇规划范围内新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预售商品房项目“交房即交证”。(牵头单位:区自然资源局;责任单位:区住建(交通)局、两西税务局)

7.实现区政公用服务“一站通办”。优化水电气网等业务报装综合窗口设置,“一站式”办理供水、排水、供电、供气、通信、电视服务。对涉及到的规划许可、占道挖掘、园林、绿化和交通等审批事项实施并联办理,大力优化办理流程,大幅压缩办理时间。(牵头单位:区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交通)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融媒体中心、水务公司、电力公司、燃气公司)

三、聚焦规范透明,提升监管执法水平

8.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四项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执法决定说明理由等“四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通过区管委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办事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加大案件曝光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牵头单位:区政法委;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科工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应急(水利)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行政审批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融媒体中心、公安分局)

9.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除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所有涉企日常检查都要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进行,纳入“互联网+监管”统一管理,做到全程留痕、及时上传,实现责任可追溯。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科学确定抽查事项和参与部门,实现联合抽查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牵头单位: 区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科工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应急(水利)局、区行政审批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安分局)

10.大力推广柔性监管。完善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在全区范围内推广“柔性监管”。推动编制各执法领域“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用清单指引行政执法,通过采用三次告知、预警提示、说服教育和行政指导等方式,依法免除、减轻或从轻行政处罚。同时,审慎查办涉企案件,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作出前,由法制机构对其合法性、合理性进行审核。(牵头单位:区政法委、区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科工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应急(水利)局、区行政审批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安分局)

11.加大信用监管力度。全面建立信用承诺制度,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做到信用核查符合条件的“承诺即办”。全面实施企业差异化监管,综合部门行业评价结果和信用承诺履约情况,出台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的监管办法。全面落实联合奖惩制度,对守信企业在招标投标、政府采购、项目资金、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激励,对失信企业实行联合惩戒,真正做到信用监管无处不在。(牵头单位:区发改局;责任单位:区政法委、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交通)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行政审批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生环分局、公安分局、区内相关银行)

四、强化政策兑现,提升政策落地效能

12.梳理惠企政策“三清单”。将各级惠企政策“干货”整理成简洁明了的政策条目,定期梳理形成惠企政策“三清单”,即政策事项清单、落实责任清单、办理时限清单,采取专班推进、台账管理、滚动销号、专项督办等措施,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牵头单位: 区科工局;责任单位:区优化办、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行政审批局、区商务局、两西税务局)

13.配合政策服务平台升级工作。配合推动常德政策服务平台提质升级,进一步优化“政策一键查”“政策计算器”“政策匹配”三大核心功能,真正实现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金融超市”“我的常德”APP等平台数据共享、无缝链接、智慧互动,助力企业和群众在线精准获取政策“干货”,实现“政策找人”。(牵头单位:区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区政法委、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科工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卫健局、区应急(水利)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生环分局、区商务局、公安分局、两西税务局、消防大队、住房公积金中心、水务公司、电力公司、燃气公司)

14.提升惠企政策兑现效率。对国、省、市、区出台的优商惠企政策,建立政策兑现“绿色通道”,兑现时间提速三分之一以上。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通过政府部门信息共享等方式,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于申报、直接享受,确保应享尽享。(牵头单位:区科工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商务局)

五、坚持真抓实干,提升干部作风形象

15.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全面落实群众诉求就地解决、村(社区)属地问题及时报告、风险隐患监测评估“三项制度”,及时发现并有效解决民生、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领域突出问题,维护广大群众正当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设置西洞庭管理区“7508818”便民热线涉企专线,实现涉企问题“接诉即办”。(牵头单位:区办公室;责任单位:区应急(水利)局、区行政审批局、生环分局、区信访局、金凤街道、龙泉街道、祝丰镇)

16.切实锻造实干作风。大力弘扬狠抓落实、务实作为的工作作风,引导干部职工增强本领、主动担当、开拓创新、实干作为,做到“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党委管委各项决策部署具体化、清单化、项目化,高效抓好落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切实解决文山会海等突出问题,在全区推动形成奋发图强、真抓实干的新风正气。(牵头单位:区纪委监工委;责任单位:区办公室)

17.切实擦亮清廉底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严从实抓好政府系统廉政建设。紧盯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要领域、关键环节,以制约和监督公权力运行为核心,深入开展“打牌子”“提篮子”及招投标领域等专项整治,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严格落实政商交往的“正负面清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让清正廉明成为政府干部的鲜明底色。(牵头单位:区纪委监工委;责任单位:区办公室)

18.深化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运用。根据“清单明权、流程明限、公开明意、监督明责”的要求,指导群众依规依纪向平台反映问题,最大限度把群众的投诉化解在属地、解决在萌芽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牵头单位:区纪委监工委;责任单位:区组宣部、区政法委、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卫健局、区应急(水利)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关党委、区征拆办、西投公司、农投公司、金凤街道、龙泉街道、祝丰镇、公安分局)

六、完善推进机制,提升专项行动效果

19.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分指挥部负责统筹推进各专项行动有关工作。各责任单位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紧盯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重点改革任务,亲自部署、狠抓落实。

20.明确工作责任。各牵头责任单位要结合实际尽快制定具体落实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逐项抓好工作落实。各单位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要强化统筹协调,形成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21.严格督查问效。区办公室对政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推进工作进行不定期督导,对推进缓慢、落实不力的,视情节给予红黄牌警示;对因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从严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