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洞庭管理区“五好”园区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解读

2022-04-27 10:30 来源:区办公室
字号:【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的“五好”要求,紧盯高端化、数字化、集聚化、绿色化、融合化趋势,持之以恒招大培强、发展产业、优化服务,把园区打造成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主战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努力推动园区成为经济建设的引领区、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创新开放的示范区、深化改革的先行区,奋力走在全市乃至全省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前列。

为全力以赴推动西洞庭产业开发区高质量、特色化发展,对照“五好”园区创建标准,根据《常德市“五好”园区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常政办发〔2022〕3号)以及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1、《实施方案》明确了园区整体发展目标:到2025年,园区产业布局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明显增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管理体制更加完善,产业集聚度显著提高,成为专而精、特色明显的省级特色园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2022年,力争在全省产业园区综合评价中各项指标能超过全市园区平均分,进入全省排名前80位。2025年,在全省产业园区综合评价中进入排名前50位,力争转型升级为省级高新区。

2、《实施方案》围绕明确整体发展目标、强化园区产业定位、推进园区整合升级、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聚焦产业招大培强、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创新园区体制机制、打造绿色安全园区、加强园区督导考核十大板块,提出了25项重点任务,每项工作都明确了相应的责任单位和工作目标。

3、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激励鞭策;三是营造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