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以清廉单元为载体全面推进清廉西洞庭建设的实施意见》解读

2022-05-26 09:07 来源:区办公室
字号:【

一、制文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基层延伸,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湘发〔2021〕19号)和《中共常德市委关于以清廉单元为载体全面推进清廉常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常发〔2022〕4 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一)明确了工作目标。到2025年,清廉单元建设基本成型,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觉性明显提高,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明显强化,“四风”顽瘴痼疾得到明显遏制,反腐败减存量、降增量成效显著,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到2035年,清廉西洞庭深入人心,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机制成熟完善,权力运行规范有序,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党风政风向上向好,社风民风正气充盈,崇廉倡廉氛围更加浓厚,清廉成为西洞庭的新风尚。

(二)细分了工作任务。实施意见制定了六大清廉单元建设的工作任务,每个清廉单元建设都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建设清廉机关。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转变干部作风。

二是建设清廉企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国资监管体系;强化廉政风险管控;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大民企党建力度;弘扬廉洁经营文化。

三是建设清廉学校。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管办学“关键领域”;营造廉洁文化氛围。

四是建设清廉医院。发挥党委全面领导作用;完善重点领域监管体系;构建和谐互信医患关系;加强医德医风宣传教育。

五是建设清廉村居。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健全小微权力监督管理;持续推动化风成俗。涵养清廉家风。

六是建设清廉园区。加强党建示范引领;深化园区营商环境监测;夯实易发风险防控力度;持续完善园区管理制度;大力开展清廉文化宣传。

(三)明确了工作要求。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对标对表责任要求,切实担负起清廉西洞庭建设的政治任务,加强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统筹推动六大清廉单元建设。二是强化督导考评。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将清廉单元建设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范畴。三是强化示范引领。各牵头单位每年选树一个清廉单元建设先进典型,不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媒介、阵地宣传等平台,展示清廉单元建设动态、先进典型和建设成果。四是完善体制机制。坚持“四责联动”,推动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