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洞庭管理区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草案

2022-04-18 09:17 来源:区财政局
字号:【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区党委、区管委的正确领导下,各部门及各预算单位紧紧围绕区委、区管委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三保”支出需要,扎实做好“六稳” “六保”工作,切实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统筹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较好的完成了全年财政收支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全区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99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894万元,增长5.9%,其中:上划中央、省级收入795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742万元,增长28.01%;全区累计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6037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94.0%,同比增收152万元,增长0.5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1828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93万元,增长3.94%,税收占比为70.24%,非税收入完成7749万元,同比减少541万元,下降6.53%;地方收入中非税占比29.76%,比去年同期下降2.26个百分点。

全区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80394万元,为年初预算78164万元的102.85%,与2020年决算数相比增加1591万元,增长2.01%。

收支平衡情况:2021年,地方财政收入26037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47469万元、债券转贷收入9249万元,以及上年结转收入1871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资金2402万元,收入总计为87028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394万元,加上解上级支出538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5649万元、结转下年支出447万元,支出总计为87028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二)基金收支执行情况:2021年我区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为18512万元,比去年决算数减少8441万元,为年初预算18158万元的101.94%;政府性基金支出为3425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041万元。财政性基金收入18512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76万元、上年基金结余267万元、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8000万元,基金收入总计为36855万元;基金支出34258万元,加上解上级支出73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24万元,支出总计为36855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427万元(不含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及已纳入市级统筹的医保支出,下同),其中:保险费征缴收入1618万元,利息收入9万元,财政补贴收入682万元,转移收入110万元,其他收入8万元。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698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480万元,其他支出150万元,转移支出56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271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659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执行情况: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上年结余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为1万元,收入总计2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万元,支出总计2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2021年财政预算内收入总计为121475万元,支出总计为120912万元,滚存总结余为563万元。

二、2022年预算编制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实事求是编制收入预算,依法依规编制支出预算。全面贯彻零基预算理念,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兜牢“三保”底线,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强化重大决策部署保障能力。进一步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推动绩效管理提质增效,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水平和预算透明度,为建设西洞庭产业开发区提供坚实保障。

(二)基本原则

2022年区直部门预算继续按照“保重点、控一般、促统筹、提绩效”的要求编制,遵循“先基本支出、后项目支出”的原则,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完善和加强:

1、继续推行过紧日子措施。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分类分档实行全额保障的区直行政事业单位基本运转保障支出标准原则上按上年预算的10%压减,“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原则上按上年预算数控制。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事业运行类项目经费原则上按上年预算的20%压减;事业发展类项目经费除政策性配套、涉及补助补贴到人的民生民本支出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明确的支出外,未落实资金来源的一律不安排预算。

2.完善全口径部门预算。各部门(单位)要在财政拨款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基础上,将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和其他收入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管理,不得在预算之外保留其他收入项目,未列入预算的收入不得安排支出。按照“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原则,统筹各类收入,统一安排支出,用于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和事业发展需要。

3、强化预算执行约束,落实法治预算要求

严格预算执行。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不得无预算、超预算安排支出。年度预算批复后,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规定的项目和用途使用,不得挤占挪用和随意调剂,确需调整预算的,严格按程序进行报批。

加大结余结转统筹力度。年度执行完毕后的基本支出、事业运行经费等一律作为结余资金收回财政统筹。对仍在实施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等按规定进行结转外,其他项目资金原则上不再结转,确需继续支出的纳入下年度部门预算统筹安排。

4、强化债务预算管理,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严格债务总量管控。严格落实“三类债务总量之和不增加”的要求,确保隐性债务逐年下降,关注类债务不再增加。

分类实施预算管理。政府一般债券和置换债券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偿还资金由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专项债券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偿还资金由政府性基金收入和专项债券对应项目专项收入安排。

加强隐性债务管理。隐性债务化解,结合平台公司支出责任,主要通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关注类债务和经营性债务按市场化方式管理,偿还资金由平台公司通过资产处置和经营性收入解决。

5、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开展项目预算绩效评估。对重大政策和项目的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和筹资合规性等进行充分论证,并加强项目成本效益分析,绩效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从源头上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度。

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落实和完善预算安排机制,充分运用绩效评价结果、审计监督意见、预算支出进度、项目储备进度和质量等结果应用,对绩效评价结果为良以下的项目,在年度预算安排时根据资金性质和具体评价因素等扣减预算,或者直接取消预算安排。

(三)预期目标

2022年全区地方财政收入计划1889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142万元,下降27.44%,非税占比控制在30%以内。

三、2022年“全口径”预算安排建议方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算测算。

 2022年主要收入项目如下:

(1)区级地方财政收入预计18895万元,其中:税收收入13226万元,非税收入5669万元。

(2)争取上级各类补助收入预计47461万元。

(3)上年结余结转收入447万元。

(4)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资金11000万元。

以上四项收入总计为77803万元。

2.支出预算测算。

2022年主要支出项目如下:

(1)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计划安排76612万元(不含债券还本支出),比上年决算数80394万元,减少3782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7%。

(2)上解支出538万元。

(3)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150万元。

(4)结转下年支出 503万元。

以上四项支出合计77803万元;收支相抵,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

一是基本支出拟安排2441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612万元的31.86%。基本支出预算是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工资福利支出、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以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其中:

(1)工资福利支出为12927万元。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等,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以及公安协勤人员、巡逻队、临聘人员工资生活补贴等支出。按照实有人员和有关政策据实打足,不留缺口。

(2)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1873万元,反映单位开支的正常运转经费,包括日常公用经费、专项业务经费和物业管理费。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实行定员定额及生均定额,按编内实有人数及定额标准安排,工会经费按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2%安排,福利费按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2.5%安排,党建经费按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2%安排。2022年财政支出预算安排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勤俭节约、有保有压的总体要求,继续向保障和改善民生领域倾斜,2022年区直各部门基本运转保障经费在上年标准上压减10%,并严控“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着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9611万元,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助学金等。

二是项目支出拟安排52201万元(不含债券还本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612万元的68.14%。项目的设立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的要求,要紧密结合区党委、区管委工作重点及本部门事业发展规划。项目支出必须按相关规定申报,并严格按规定用途使用,严禁将项目资金用于本部门及所属单位的基本支出。

2022年按支出功能科目分一般公共预算拟安排的主要支出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859万元,其中:税收征收经费1160万元,项目前期经费1000万元,争资争项前期经费200万元,财源建设专项经费100万元,办公室专用通信二级网建设130万元,工人文化宫项目550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2201万元,其中:江北中心法庭本级配套380万元,公安电子通信专业设施维护费180万元,政法委维稳准备金45万元,巡逻队经费70万元。

(3)教育支出8432万元,其中:教育基金会教育教学奖励经费276万元,小学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443万元,初中建设及能力提升教育投入190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1000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17万元,其中:市、区群众性体育活动赛事经费(含广场舞参赛、"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常德赛区选拨赛、市艺术节暨“百团大赛”、送戏下乡等经费支出43万元,洞庭湖农垦博物馆维护费用13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357万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本级配套支出1839万元,企业养老保险财政转移支付增量资金(农垦补助)100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支出800万元,职业年金纪实300万元,特殊人群医保资金100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4818万元,其中:区人民医院药品零差价补助258万元,医院住院大楼配套104万,职工医疗保险补助支出100万元, 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156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本级配套支出41万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120万元,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生特扶、奖扶、独生子女保健费等)773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4917万,其中:污水处理厂运转经费204万元,产业开发区环境监管信息平台建设费100万,“环保管家”专项经费48万,祝丰污水处理排水生态拦截与湿地建设支出1600万元(上级专项)。

(9)城乡社区支出1888万元。其中:区小街小巷改造200万元,区城管局保洁公司承包费328万元,环境卫生整治费用支出284万元。

10)农林水支出14104万元,其中:沙河水系综合治理PPP财政支出3600万元,区农业局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安排570万元,“六大强农”建设经费200万元。

(11)交通运输支出2178万元,其中:省县乡道及城区园区道路养护及绿化560万元,资源产业路建设资金437万元,农村公路养护85万元。

(12)资源勘探信息支出10168万元,其中:中小企业发展专项10000万元。

(13)自然资源海洋气象支出2080万元,其中:土地报批支出1200万元。

(1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06万元,其中:消防支出381万元。

(15)债务付息支出828万元。

(16)其他支出4059万元。

(17)预备费10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预算测算。2022年主要收入项目如下:

(1)上级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补助预计76万元;

(2)上年结余结转收入124万元;

(3)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8698万元;

以上三项收入总计为18898万元。

2.支出预算测算。2022年主要支出项目如下:

(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7698万元。其中:西洞庭投资公司棚户区改造还本付息支出4262万元(还本500万元、付息3762万元)、项目基金还本付息支出1858万元(本金1685万元、付息173万元),政府专项债券利息支出1074万元。

(2)政府性基金上解支出预计73万元;

(3)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资金11000万元;

(4)年终结余127万元;

以上四项支出总计为18898万元。收支相抵,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不含由省统一编制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及由市统计编制的医保支出预算)安排收入2594万元。其中:保险费征缴收入1677万元,各级财政补助收入804万元,利息收入8万元,转移性收入105万元。2022年社会保险安排支出2718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610万元,转移性支出46万元,其他支出44万元。收支相抵后,当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124万元,滚存结余2577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计划不作安排。

2022年财政预算内收入总计为85701万元,支出总计为  85071万元,滚存总结余为630万元。

四、关于一镇两街道2022年经费预算安排:

1、一镇两街道作为一级政府预算单位,按照财权与事权一致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金凤街道办、龙泉街道办、祝丰镇经费(公用加专项)比2021年下调10%分别预算安排100万元、100万元、135万元。上述镇街经费中不含以下四项经费:①基本建设类项目区领导特批小项目费用支出;②村(社区)的工作经费;③特殊到人的维稳等支出。

2、金凤街道办、龙泉街道办、祝丰镇村(社区)人员经费按2021年换届后确定人数和工资标准确定,其中,人员经费中包含村(社区)、原企业改制安排人员的工资、绩效、养老保险及医保(农村社区未负担医保)以及党建联络员工资、绩效、战退军人医保、原分场部分改制退休人员大病互助。金凤街道办、龙泉街道办、祝丰镇村(社区)运转经费在去年基础上分别增加10万元、10万元、14万元。

五、关于债务及支出责任情况说明

2022年年初全区全口径债务合计155552万元,其中:显性债务政府债券56898万元,其中:专项债31700万元,一般债券25198万元;隐性债务98654万元,其中:棚改贷款83910万元,项目基金14366万元,易地扶贫贷款及基金70万元,S224和通景公路工程应付款309万元。按照管理区化债方案,今年政府化债计划为2497万元,其中:棚改贷款还本500万元,项目基金还本1685万元,扶贫贷款及基金还本支出3万元,S224和通景公路工程应付款309万元。

沙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支出49841万元。

附件:西洞庭管理区2022年财政预算收支总表.xls